孤鸿不栖

爱发电账号 孤鸿不栖

【娥兔】思凡—3

嫦娥穿着一身法式田园风格的奶白色裙子,头发惯常松散地挽着,她走得很轻很轻,好像是被夏日傍晚的微风扶着而来的,冷白色的光为她披上一层迷蒙的光影,就像夜月一样温柔又忧郁。

玉兔那时正在天宫大学的门口徘徊,生活不是戏剧,不总需要个结局,这或许是一场徒劳无果的跋涉,她是来见嫦娥的,可嫦娥不会来,她不知道玉兔来找她,而玉兔也不知道在哪能够找到嫦娥,她确实意识到这一点。换而言之,这只是在少年人的一时意气下的逃离,玉兔给了迷茫的自己一个需要抵达的终点,怀揣着一种侥幸,希冀遇见嫦娥。

但是嫦娥真的“来了”,玉兔注视着她自远方来 ,刹那间惊喜起来。

等玉兔反应过来时,她已冲向了嫦娥,牢牢站在了她的面前。

“玉兔?”嫦娥先是发出一声惊呼,又浅叹了一声,“怎么了?”

玉兔一听到嫦娥的声音,眼睛一酸,泪便落了下来,连忙拿手抹了抹。

嫦娥递给玉兔一张纸巾:“吃饭了吗?”

玉兔摇了摇低着的头。

“那先去吃个饭吧。”嫦娥便不多问什么了。

玉兔跟在嫦娥后面,两人沉默着前行,校园非常安静,她只能听到两人交错的脚步声,和自己一次次的呼吸和心跳声,并看见嫦娥那浅淡的影子,后面紧紧跟着自己的影子,叠了那么一小部分,像是分出了两层,于灯光的海洋里游着。

“你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走了一段后,嫦娥打破了沉默。

“都可以。”

玉兔随她到了一栋建筑物。那应该是食堂,玉兔想。接着嫦娥走向楼梯,领着玉兔到了三楼,到一个窗口,为玉兔和自己刷了两份面,找了个靠窗的地方相对而坐。

两个人相对无言,嫦娥拿起手机,摆弄了一会儿,玉兔则沉沉地低着头,局促不安地坐着,不多时,嫦娥说:“面应该好了,我去端来。”

玉兔想要起身说:“我跟你一起去。”嘴巴张了张,到底没来得及说出口,嫦娥说出这话便转头走了,于是玉兔半站不站,就讪讪地坐了回去,闭上嘴,远远注视嫦娥离开。

不久,嫦娥托着一个方形托盘回来了,托盘上面是两碗清汤小面,都各放了两根青菜,嫦娥将托盘放到她们桌子的另一边,把面端到了两个人座位前,接着坐了下来,轻轻说到:“吃吧。”

玉兔把刚放下的碗端得靠近她一些,缓缓拿起一旁的筷子,拨弄了几下面,这时就听到对面筷子搅动碗和汤面的声音,玉兔用的余光看到了嫦娥那双纤纤玉手,一只捧着葱绿色的碗,另一只拿着综黑色的筷子,撩起一筷子面条,然后耳边便听到嫦娥将面条轻轻送进嘴中,小声咀嚼着的声音。

玉兔忽然觉得很饿,但是她还是像嫦娥那样克制地吃着面条,希望自己表现得很乖,其实她尝不出什么味道,只是因为饥饿和悲伤而吞食着,当她听着食堂里的人间烟火气和嫦娥那非常轻的动作,蓦地眼中酸涩起来,一点泪便掉下来,她也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之前来的路上都没有哭,现在却掉了一点泪水,她尝试不去擦它,更不要理它,埋下头,围着面碗,大口吸溜着面条,发出很响的声音,好像这样就能克制并掩饰自己抽噎的冲动。

嫦娥注意到了,但她什么也不说。

嫦娥先吃完了面,学校食堂的面味道一般,但是分量非常足,她吃不下这么多,还留了好些面在碗里头,便把筷子搁在碗上,默默地看着玉兔。

玉兔应该也是饱了的,她已经不狼吞虎咽了,温吞吞地咬着面条。

嫦娥轻叹了一声,想起自己明天要上的课,既没有预习也没有复习,她本来应该昨天晚上做好这件事的,结果拖到今晚,眼下怕又不能赶回宿舍复习了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,只希望明天老师不要抽她回答问题。

前几天她都忙着文宣部的工作,她不擅长做那个,据说是因为外形好才被安排进了这个部的,等她质疑自己进学生会这个选择时,似乎已经覆水难收了。

这几个晚上就昨夜得空,自己异地的男友却难得打来一个电话,或许她的确有点态度敷衍,两人便吵了一架。

其实嫦娥也不难理解男友的心情,当年两人说好一起去一个本地的大学,临到正式发通知书,嫦娥却去了天宫大学,而她男友本来也可以去天宫大学的,却还是没有在填志愿填上这所大学,于是等到要开学前,嫦娥才和她男友勉勉强强重修于好。

显然,吵完架,嫦娥本来就烦躁的心情更差了,直接随随便便洗了个澡,上床睡觉去了。

刚刚嫦娥微信上和玉兔母亲聊了一会儿,知道了前因后果,便一直在等,等玉兔打破僵局,她不擅长哄孩子,可她总得负责,把这个头一次离家那么远的孩子给带回家。

那头 玉兔却在等嫦娥开口问为什么——就像其他大人遇到这种情况会问的问题一样,她也想好了回答,那便是自己的沉默。

好一会儿,玉兔才听到嫦娥再次开口:“怎么了。”

她停下了自己的咀嚼,右手紧紧捏着筷子,眼泪倏然掉了下来,停不下来,她便用自己左手狠狠抹了一把自己的脸,张嘴想要说什么,眼泪又流了下来,微微摇了摇头。

“没事,慢慢说。”

玉兔到底没说出口,最终只是抽噎了几下,羞愧地低下头了。

“是不是要初三了,压力太大了?”

玉兔有点茫然,这应该不是她这次“离家出走”的直接原因,她迟疑了一会,绞着衣角,还是点了点头,确实,她也不喜欢考试。

嫦娥便温柔地看着她,又轻轻叹了口气,笑了笑,忽然抛出一个令玉兔意想不到的问题:“你将来想做什么?”

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