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鸿不栖

爱发电账号 孤鸿不栖

【王者荣耀双冰组】梅落南山

刀,刀,刀!
 短篇
 甄姬视角。
 灵感来源于张枣的《镜中》。
 瞎几把乱写,小学生文笔。

正文:

我一想到梅花,就想起来王昭君。

昭君说,她的家乡多梅,只要冬天一来,梅雪二花交织相映,很美。而百花之中,她偏爱梅花,无论是腊梅还是红梅,她都觉得好看。

我想,喜好梅花的她一定是梅花那样的,冰清玉洁,傲雪欺霜。

我不如她,我是个懦弱的人,所以不敢与霜雪相争,只好依着潇湘饮泪。

她曾这么对我说:"你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。"

其实我知道,我并不温柔。很多人对他人温柔是习惯使然,不过觉得对人温柔是件双赢的事,也有些人呢则是天性使然,并不好强,常常退让,故而给人以“温柔”的错觉。

而我就是后者,我懦弱,所以温柔。

只有很少一部分人,因为见过世间百态,故而包容喜乐悲苦,于是成了温柔的人。

所以我对王昭君说:"我觉得你一定是个更温柔的人。"

昭君很好很好,她真的很好,是个温柔的人。我这么想。

有人说,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次次的选择。

有日,我见到了一个人,我再也没见过比他更俊雅的公子,他笑起来很好看,让我想到了风花雪月,让我想到了更遥远的天地,所以我决定跟他走了。

而人生的选择十分有趣,因为它总是爱搞乌龙。那是我多年来为数不多的勇敢行为,但是人生的路往往不是勇敢可以走得下去的。而这次难得勇敢的决定,带来的却是难得的苦果。

然,多年以后我再回想起这个决定,我却在想,如果我不做这个决定,我还会认识昭君吗?

认识昭君是我一生之中最奇妙的幸事。

那是一面背面刻了梅花的镜子。

一次意外,我不小心打碎了我的镜子,结果从曹家找到了这面尘封已久的镜子。

那镜子好像是记录了一个漂亮姑娘的一小段人生,我后来才知道那个漂亮姑娘呀,就是我的小昭君呀!

在那里我看见了她从豆蔻年华的少女,一直到长成美丽新嫁娘的她,这些零碎片段让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,觉得十分可爱亲切,倒是陪我挨过了许多伤春悲秋的日子。

直到她那日出嫁之后,镜子便如一般镜子并无反应了。

我看着镜子里的她,一直是带着活泼笑颜的小姑娘。直到最后一天,新嫁娘的她虽然漂亮极了,却不是很开心,对着镜子梳妆,动作一刹那停了下来,眼中泪水氤氲,呢喃着什么。

我仿佛看到了自己。

我不相信她会如我一样,镜中的她一直那么倔强,就连最后那一幕,她也没掉下泪来。这怕是我和她最大的不同,所以我信她有更好的结局。

这镜子从此便被我搁在梳妆台上,我时常望着镜子发呆。

时时觉得奇妙,仿佛多了一个和我分了别的挚友,又好像不是,只是看了一出镜花水月,一折和我有些类似的戏。

大概我从前天真,总信什么白头到老,后来明白,可怜了天下多少的天真,都只是镜花水月,还是伤心人来得多,所以类似的悲伤故事也多。

然而人总是要靠念想活着,只要尚没有经历同样的凄风苦雨,总是更愿意相信前面是康庄大道的。

这镜子自那以后一直没有什么动静。

可世事总是无常,往往在你不经意间,就会出现你所期待的事。

在某个寒日的清晨,后院的梅花迎风开了,我觉得很可人,打算去学学那文人骚客赏梅去,遂摘了几支随手放在镜前,可能是触发了什么,所以我在镜子中看到了现在的她。

她更美了,一双秋水眸静静地看着镜中。她应该看到了我,我就对着她呢,她有一刹那的惊讶,却又平静下来了去看那梅花了,皱了眉眼,瞅着那梅花,似要流泪,又转眼便笑了起来,不问不语。

而她看梅,我在想,这世间,难道真的有这么美的女子吗?

于是我们相顾无言,竟是过了很久。

那是我们故事真正意义上的开始。

她同我讲她的前尘,我跟着应和,也给她讲起她没能够见过的曾经的我;当然还有她的"婚礼",令那镜花水月不再虚幻起来。

每个人都有悲苦之处,好在红尘滚滚,总可以从彼此身上获得点慰藉,那也已能熬过这聚少离多的漫长人生。

她也和我说她的现在,说起那遥远的北夷,说那茫茫的草原,还有那皑皑的白雪。

我说真好呀,我从前也想和你一样自由,去看看更远的世界。

她听了,朝着我笑了起来,大晚上的,傻乎乎地专门拿着个镜子,逗我,给我看她口中的草原上那又大又亮的月亮。

还给我看她的能力,用冰雪做了一个小小的我还有小小的她,两两靠在一起,还说:"你看,梅花,月亮,还有你我,我们呀,花前月下,难得的良辰美景啊!"

大概是月亮迷晕了我的眼,而她又那么可爱,想她冰冻千年,却一笑而过,反过来逗我,我竟然笑着哭了,说:"嘿,知道了,北方的冰雪女王啊!"

她说,此去经年,物是人非,前尘已不可追,故乡已只能存在于回忆。

只是她还是有些放不下的,梅雪交织,看到了雪,就想到了故乡的梅,她是真的很喜欢梅花。

从此我便爱日日寻来一株春,不曾停下,放在镜前,直到花期过了,再无梅花,她也不再出现。

其实等到梅花快落的时候,可能是女人天生的直觉,突然地,我好想拥抱她。

勇敢的她,坚强的她,哀伤的她,开心的她,对我笑的她,无语凝噎的她…

我爱的她。

我还是始终没能紧紧地抱到她。

那面镜子背后刻有梅花,娉娉婷婷三十六朵,我后来数了很多很多遍,甚至梅花上刻的纹,我也一清二楚。我在二十四那年真正地认识了她,而她与我相伴了整整一年零三个月零七天,其中包括了她一整个青春,也包括我曾经伤春悲秋的日子。

她的眉眼,她的傲骨,她的喜怒哀乐,就算过了很久,我都历历在目。

有些人即使只见了一面,也好像认识了一生。

这还不够,每年我都会折梅放在那个镜子前,我总觉得她一定会再出现的,而她看到她爱的梅花,一定会很开心的。

人的一生有很多选择,有些选择一旦错了就改不了了,有些人一旦错过便是一辈子。

我想逃出这里,到北方去,到她的草原,带着一株梅花,去找她,看到她立在草原上,向她要来一个拥抱。

也许她会惊讶,责怪我怎么不打声招呼。

也许她会欣喜,不给我拥抱,而是在我的嘴边印上一个轻吻。

也许她会哽咽,对着我问:"关山万里的,你怎么来了?"

可是你也知道有些选择,选不了的。或者你做了,也达不到你想去的地方。

而我是个懦弱的人。

我到很多年后,才又看到她,她还是那个样子,没变,这我知道,我为她数了四十六个冬季的梅花。

人总要有些念想的,梅花这么美,最适合去暖暖在这寒冬里的一颗颗差点挨不过冬日的心脏。

那是我记忆里她最美的年纪,她勇敢而坚强地在不是故乡的北夷扎根了,有那一双好看的眉眼弯弯,那是我和她结识的年纪。

镜面里的她,欲言又止,最终微笑着对我说:"如果可以,我想再看一看故乡的梅花。"

我大声对着镜子呼喊着她的名字,一遍又一遍,她却始终没有反应,只是泪眼氤氲。我以为这次她不会落泪,可是出乎了我的意料。

然后我认命地看着那滴泪从她对着我弯着的嘴角边流过,看着她又消失于镜面的彼端,以一种无望等待的姿态,一种含着爱意的泪目,向我无声道别。

目送着镜中的她远去,我知道那一定是很多年前的她了。

有人说故乡是所爱之人的所在,那么昭君呢?她本是个被故乡送走的女子。

我很后悔,我没有去找她。

后院的梅花有很多,一定会有一千三百一十四朵那么多,或许还要多。

只要想起她,梅花便落满了南山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0)